普洱本地宝 > 普洱交通 > 交通概况 > 水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一二
水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一二
2013-12-27 15:04【我要纠错】

【导语】:为了及时、有效预防和应对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的全市航运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全面提高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和风险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持和促进我市社会政治稳定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普洱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云南省水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实施方案》制定本预案。

  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我市航运系统发生或在我市发生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社会安全事件、水上交通事故所采取的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行为以及由水路交通提供运输保障的其它应急事件。

  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

  水路交通应急工作由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部门分工协作,实施以块为主、以条为辅、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的应急领导原则。

  (二)职责明确、规范有序、结构完整、功能全面。

  根据各级相关部门的现有职责,明确其应急任务的分工和具体职责,确保所建立的应急工作机制和应急响应程序规范有序。针对水路交通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与支持保障、预警预防、应急响应和善后处置的应急全过程,建立结构完整、功能全面的应急反应体系。

  (三)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军民结合、公众参与。

  充分发挥各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应急支持作用,在预警预防和应急指挥与协调中将各相关部门的人力物力资源加以整合,实现信息共享。

  (四)平战结合、科学应对、反应灵敏、运转高效。

  平时做好应对水路交通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工作和工作准备,加强培训演练,采用先进的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技术,提高应急科技水平,确保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反应灵敏、运转高效。

  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市交通局成立水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由市交通局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市地方海事局局长担任,成员:各县(区)交通局分管领导、海事处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具体职责如下:

  1、领导、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市航运系统突发公共事件综合预防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2、根据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应急反应工作;

  3、指导、协调地方水路交通应急工作;

  4、督促检查航运系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政策、法规情况;

  5、根据市政府及市交通局的统一部署或市级其他部门的请求指挥协调航运系统配合参与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各县(区)水路交通应急领导机构设在同级交通主管部门,具体职责按自身职能和本预案的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确定。

  (二)水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地方海事局,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汪发伟,办公室成员:市地方海事局成员。主要职责:

  1、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执行领导小组决定;

  2、对全市航运系统大事故以上突发公共事件统一接警,及时掌握、分析、报送事件信息,提出处置工作建议;

  3、负责全市航运系统大事故以上突发公共事件综合预防和应急处置的综合协调以及相关组织管理工作;

  4、协调提供应急处置保障;

  5、督促检查全市航运系统应急处置工作情况;

  6.督促检查相关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

  (三)现场指挥与救援机构

  由突发事件所在地的交通主管部门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负责应急反应的现场指挥和协调工作。

  救援机构主要包括:当地交通局、航务管理、港口管理、海事、安监、环保、卫生、公安、消防、水利、电力、气象、国土、通讯、民政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及社会公众力量。当需要时,联系武警部队救援。

  信息来源与报送

  (—)信息来源。

  公众信息相关部门(水利、气象、海洋、地震、国土资源、卫生、公安等):提供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诱发风险因素的政府公布信息、专业实测和预报信息、秘密情报信息。

  交通系统相关部门(港口、航道及通航建筑物运行管理部门、各级港航公安机关):提供事件所在地港口、航道、通航设施、危险货物运输、进出港船舶、水运基础设施建设、港口航道安全和社会安全信息等可能诱发港口和航道突发事件的风险源信息。

  其它有关机构及公众发布或提供相关的监视、监测、分析信息。

  (二)信息报送。

  交通系统相关部门提供的风险源信息实行逐级上报。

  发生在澜沧江一湄公河上对港口和航道造成重大影响的信息,由西双版纳海事局和西双版纳州交通局分别收集和传报。

手机访问 普洱本地宝首页

  • ​2022普洱高考考场附近可以停车吗

    ​2022普洱高考期间送考车辆可停放于实验中学校区、思亭路延长线、景东路,详细内容请见正文。

  • 2022普洱高考生考前准考证没带怎么办?

    2022普洱高考生考前准考证忘带,可向附近的执勤交警求助或拨打报警电话110或2836000,详细内容请见正文。

  • ​2022普洱市高考期间交通管制范围

    2022云南省普洱市高考考点有思茅一中、实验中学、普洱一中,具体交通管制范围等详情请见正文。

  • 2022普洱市高考期间交通管制时间

    2022云南省普洱市高考期间交通管制共7-9号三天,具体时间安排等详细内容请见正文。

  • 澜沧拟建机场进出港道路

    依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国家环保总局,环发[2006]28号)需开展澜沧机场进出港道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公众参与,征求公众意见,特发布本信息公告。

  • 普洱市区公交路线

    本地宝提供普洱市区公交路线。

  • 落实并推动澜沧江船舶标准化实施

    近日,澜沧江大朝山库区第一艘20客位的标准化客渡船建造完工,在云县忙怀码头下水并通过竣工检验,标志着澜沧江船舶标准化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该艘船舶船长12.5米,型深0.95米,型宽2.6米,满载吃水0

  • 普洱交通服务常用电话

    本地宝提供普洱交通服务常用电话。

  • 普洱近日油价走势

    本地宝为你呈现普洱近日油价,数据为发改委发布的最高零售价,实际价格请以当地加油站报价为准。

  • 澜西二级公路完成 交工验收会召开

    由普洱市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澜沧至西盟二级公路工程建设交工验收会,于2011年6月3日在澜沧县召开

  • 国道213黄庄至大开河局部路段将被改造

    依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国家环保总局,环发[2006]28号)需开展S318线盈江县弄璋至那邦段公路改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的公众参与,征求公众意见,特发布本信息公告

  • 景东-文东高速公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

    建设项目概要:景东至文东段公路建设里程长36.348296km(其中:主线32.106117km,景东南连接线4.242179km)。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