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本地宝 > 普洱租房 > 租房动态 > 三项容易被忽视的房屋租赁事宜
三项容易被忽视的房屋租赁事宜
2013-12-27 10:45【我要纠错】

【导语】:年底了,换租好季节,小编就在此说说租房时候三项容易被忽视的房屋租赁事吧。

  1、物业杂费等合同附件写清楚

  租赁双方达成协议,除了签署正规的《房屋租赁合同》之外,对于房屋内的设备、租赁期间的水、电、煤、气、有线电视、电话、物业维修基金等相关费用的结算与承担也要详细写清楚并且作为其合同附件收好,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点击此处查看个人房屋租赁合同的格式范本

  2、房屋押金问题看明白

  租房者在交纳房屋押金时要与业主协商好是押一付三、押二付三还是押二付四。因为当租房者合同期满要求退租时,房主可能会以房屋设施损坏或者其他藉口作为条件来苛扣租房者押金,造成租客不必要的损失。因此在签订租赁合同时,双方就应当注明租约期满后多少个工作日内,在房屋及其设施无毁损的情况下,业主应退还押金。

  3、根据自身条件谋求合适房屋

  旺季租赁,租客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房屋。因此,租客在租房时不应单一的寻求工作地点周边的房屋,也可根据自身需求,特别是在租金承受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只要交通便利,上下班时间不长,距离远一些的房屋也应列入选择租赁范围之内。

  除了上述三项容易被忽视的房屋租赁事宜外,小编提醒各位租房者注意以下事项:

  1、注意核对房主身份。

  租房者首先应请房东出示身份证件、户口本原件,因为现在不少骗子都使用假身份证行骗;其次请房东出示房屋权属证明原件,加产权证或是使用权证,若产权证正在办理过程中,那么应当出示与原产权单位签署的购房合同。

  2、审查房屋租赁手续是否完备。

  房屋产权证明并非是合法出租的充分条件,还应按有关规定办理房屋租赁许可证,租赁合同也要进行租赁登记方可生效。

  3、不能“签”口头协议。

  租房一定要签订租房合同,租房合同要细。即使你不了解房屋租赁合同常用版的详细内容是什么,但是你要明确水费、电费、煤气费、电话费、光缆电视收视费、卫生费和物业管理费等由谁支付、并列明租住前的各项数字,以区分责任。房屋维修及费用也最好写在合同里,以避免以后麻烦。还要查看上次的水电气以及物管还有光纤电话费等结清没有。

  4、违约责任要明确。

  比如,出租人逾期交付房屋,或者租期结束承租人逾期退租的,可以每日按高于租金标准收取违约金;若出租人擅自收回房屋,或者承租人擅自退租的,可约定一次性承担较高的违约金,也可以约定支付未使用租期的租金作为违约金。等等细节问题,都要留意到。

  5、检查有无异味。

  如果有些房子靠近化工厂或者其他散发异味物体的地方,这也会极大地影响到日后的居住。所以在看房过程中,要将自己的鼻子派上用场,推开窗户,注意闻闻户外的空气是不是有异味。

  注意:

  以下几类房屋不能租赁:

  1、未依法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房屋

  房屋所有权证是权利人依法拥有房屋所有权并对房屋行使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利的惟一合法凭证。租赁没有房屋所有权证的房屋,承租人的权益得不到很好保障。因为,没有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的房屋,若出现产权纠纷,承租人随时都可能会因为出租人没有拥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书,受到纠纷影响而不能得到权益的保障。

  2、被法院、公安机关等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权利的房屋

  依法裁定、查封的房屋或以其他形式限制权利的房屋,原所有权人的房屋其他权利如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等权利在一定程度将受到限制。租赁该类房屋,承租人会因为房屋权利的瑕疵,使得承租权利得不到合法保护。

  3、未取得共有人同意出租的共有房屋

  属于共有产权的房屋,在未征得共有人一致同意出租的情况下是不能出租的。即使是大多数共有的人同意也不能出租,因为,租赁这种房屋,会侵犯对未同意出租的共有人的权益。

  4、权属有争议的房屋不能租

  房屋的产权处于不明状态时即权属有争议的,这时,租赁房屋的合法性将难以得到保障。

  5、违章建筑

  未取得规划部门的合法建设手续建造房屋,之后也没有补领规划许可证。这类房屋,属于建设规划手续不齐的建筑,规划部门随时对其实施规划执法监督。租赁这类房屋的承租人,其合法权益就得不到保护。

  6、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房屋

  租赁建造质量、生活设施达不到安全标准的房屋,承租人的生活安全将会受到影响。

  7、未经抵押权人同意出租的抵押房屋

  目前,有不少房屋是采取抵押方式取得贷款购买的。这类房屋的抵押权人对该类房屋具有他项权利。抵押人若要出租抵押的房屋,须征得抵押权人的同意。租赁没有经过抵押权人同意出租的房屋,是对抵押权人权益的侵犯。

  8、不符合公安、环保、卫生等部门有关规定的房屋

  9、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出租的其他情形的房屋

  市民在租赁房屋,需要小心对待。对于以上几种情况的房屋最好不要租赁。此外,市民在租赁了合法的房屋以后,还需要到房产管理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这样,有利于从法律角度保护承租人的权益,减少不必要的租房纠纷。

手机访问 普洱本地宝首页

  • 年前房屋租赁小心惹纠纷缠身

    快到年底了,房屋租赁会有一波小高潮,租房退房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纠纷。房屋租赁的各个环节中都可能会出现五花八门的纠纷,如何防范,如何解决?针对读者来电提出比较多的几个问题,律师团分别给出法理

  • 租房杀价教你十三招

    找房子的关键是适合的地点、适合的价格,也就是要根据目标地点、租金价格等因素去确定目标房源,然后再去实地对房屋进行考察。而对毕业生来说,确定目标房源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互联网,租房的用户可以根据

  • 租房时应注意的细节有哪些

    人们在租房的过程中经常忽视一些小的细节,但是也许正是这些小的细节成为你日后烦恼的根源所在。

  • 网上租房有什么事项需要注意

    在网络如此普及的今天,网上租房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查看出租房源,电话约房东看房,网上租房让你找房、租房变得更加的快捷、轻松,然而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有利,自然也有弊。网上租房由于没有规范

  • 在什么情况下出租人可不承担责任

    如果房屋损坏是因为承租人的过错造成,或者是因为地震等不可抗力的因素造成,或者双方约定由承租人负责检查、维修房屋的,出租人可以免责。

  • 毕业季二房东骗钱普遍 租转租房三方共签协议

    又是一年毕业季到来。对于即将离开校园的大学生来说,租房成了找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事情,也是刚步入社会的他们最该提防的。今天上午,石景山检察院通报了三年来出租房诈骗案件的调研统计,13起案件中以转租

  • 租客拖欠房租 房东想解除合同如何办理

    市民董先生向记者反映说,去年他将房子出租给他人开小饭店,合同规定出租期限为三年,租金两个月付一次,可现在对方拖欠租金已有两个多月,而且小饭店也关了门。因此,他想解除该房屋租赁合同,但又不知该

  • 租房时维修费由谁承担

    根据《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规定:“出租住宅用房的自然损坏或合同约定由出租人修缮的,由出租人负责修复。

  • 教你几招识别租房黑中介

    在租房过程中上过当、受过骗,丝毫不了解租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合同内容,更是无法躲开“黑中介”设下的重重陷阱。从昨晚开始,市住建委官方网站推出一档租赁服务信息栏目—“租房,您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 租客需防范虚假租房手段和行为

    对于毕业生而言,租房成为一件大事。一些人利用部分毕业生急于找房的心态,通过各种虚假手段进行欺诈。各类虚假租房手段和不法行为究竟有哪些?应该如何进行识别和防范?

  • 冬日换租季 租房好时机

    11月之后,租房市场旺季尾声基本结束,租金价格触顶回落趋势逐渐显现。对于租房人士而言,此时正是一年中抄底租房的好时机,不仅议价空间相对宽松,价格也比较理想。

  • 八一八那些房产中介租房的陷阱

    如今,一些没有正规资质的中介公司或个人在租房过程中,通过耍手段、设陷阱的方式坑害租客,令其损失钱财,并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近日,海淀法院通过三个真实案例帮助租客们提前识破骗局,敲响警钟。

  • 热门推荐